《前五十三天》

——我的科研起步之路

——因为情深,所以铭记

——别逗了,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

——王保山

第〇天

如果下次还这样,我肯定不参加。连个详细的安排都没有,宿舍和猪圈一样,需要自己收拾,还得给其他同学准备东西。

完全无目的。我都不知道下一刻会干什么事,都是临时安排。今天迟到被老师骂了,从好的方面讲,给其他同学一个交代,为老师树立了权威;从另一方面讲,是我们对老师的安排理解不足之过。

宿舍安排存在很大问题。若不是与大爷沟通得当,若我们不是海大的学生,最可能的结果是我们从哪儿来再滚回哪儿去,这与老师口中所说的“没问题”真是天壤之别。呵呵,我为海大自豪,有感而发地说。溶溶生了很大的气,脸色很差,不过后来想通了。试想,若外校同学遇到这事儿,会有什么想法。

除了宿舍问题,还有:没有及时公布电话,联系不方便;网络没有调好等问题。

晚上张老师发短信、打电话,说学院系统的事儿,催得很急。尼玛,发奖学金的时候怎么没想到我,这时候找我管个毛用,我又不会JSP。

时间不多,明天再说,权作笑料,梦里忘掉。

第一天

让我说什么好呢?今天上午说好的要讲Linux系统的操作和作业程序,结果老子调试网络和SSH花了不少时间。中间还给张临杰老师搬桌子(也就是搬家的那些东西),6楼到4楼,2楼到6楼,6楼到4楼,搬了大半个上午,10点钟才结束,真不知道学生会都去吃屎了,还是去干什么了。俗话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今天却反其道而行。按流程上将,自从办完离校手续,我就是海大的毕业生了(至少到8月30日,我就是个校友而已),现在的身份是暑期学校的一名学员。让学员自己整好本该早已准备好的事情?点到为止,我乐意为数院奉献,毕竟我在这里学习成长,但不说出来,就有可能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改进。

中午邵书记请客,一是兑现老韩喝酒的承诺;二是为学院军训辛苦付出的熊连长送行(身为国防生的他毕业了,准备去大连的岗位上继续奉献);三是系统编写工作的交接。在桌上邵书记、齐老师、张老师、老韩、熊连长都说了很多,还提到搬宿舍事件。确实,那件事把我们伤得不轻,我们起来抗议也是长期压抑积累的一次爆发,所以当时我就鼎力支持并参与“维权”。他们(指学校)分明看不起我们,当时这样想,现在也这样想,事情的起因还是学校不重视我们数学。

想到这里,我决定接下这个编写系统的任务,也希望赶在学校之前完成,让他们看看他们请的蓝翔技校的成果,我也能实现。尽管很多东西我现在还不懂,但我坚信,做不做是态度问题,做成做不成是能力问题。能力不足可以想办法提升,态度不对就很危险。加油吧,孩子!

不得不服,邵书记真的能喝,真的。好像喝到2点多,下午的课我都错过了一大半,还好那些东西都可以花时间补回来。今天不行了,以后找时间补吧。于是后半晌都是练习各种命令。李鹏博士,应该叫鹏哥,他很尽责,手把手教学,令人信服。

晚上溶溶和我回来收拾宿舍,直到7点多。之后,我又去东区找老韩讨论了系统的事,回来就累得不行不行的了。

加油吧!何时才能专注于研究呢?

牛人要学会低调,这是数院牛人(老韩、景辉、私江、海龙、灿灿、茂胤、盛杰)给其他人的忠告,学数学的一向低调,除了我,因为我还不够低调。

第二天

说些什么呢?今天从403搬到了410,和研究生们一起上课。当然我的实力还远不及那些牛人,毕竟他们都已在科研的道路上摸爬滚打了多年,并且有了一技之长,而我连个差分格式都不明白,更不用说相容性、稳定性这些东西了,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编程还可以。

上午一开始,鹏哥就要求我们编写一个很简单的程序,就是C = A + B,这么简单的加法程序。然而,这样的程序对于刚刚接触Linux系统和Fortran的伙伴们而言,并不简单。大家比较兴奋,一方面,这个程序对我们大多数人而说,都很重要,毕竟在Linux系统上编写程序还是第一次;另一方面,是因为昨晚睡得太香了。在刘老师和两位师姐的帮助下,我艰难地完成了任务,当然那是多次失败和失望之后的事了。

10点准时召开开班会议,会上曾老师强调学点东西,方院长讲了学院的大力支持,庄书记强调注意安全,高老师最后再说一句“11点楼下集合去书香味道吃饭!”。会后,合影留念不在话下。

集合后众人动身赴宴。走在路上,不由得想起当年贾老师率领着一帮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的那些事儿。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对我们来说,早已不再新鲜,但记忆好似在昨天。樱花夹道,图书馆、教学楼为伴,五子顶为邻,还有往来的学生谈情说爱,就和当时差不多。

午宴吃得相当丰盛,比谢师宴的规格要高,最后都吃不下了。

下午开始编写我们作业的程序,要求较松,可以用差分来写,时间可以用Euler法。直到晚上9点我才完成,主要是不熟悉差分,也没怎么用过。

限电了,就写到这吧。

第三天

今天继续研究作业程序,并改成了N1,N2,N3,N4的形式,但x取得并不是半点,而是整点。在中心差分的基础上,又完成了其他两个迎风格式,并且误差达到了0.01级。上午基本上就干了这些事,偶有小错,算作平中出奇吧!

下午进展缓慢,还抽时间去搬了桌子,帮曾老师整理办公室,回来准备写Burgers方程的程序,但没有完成,因为其中存在非线性项,而我不知如何处理它。

晚上帮经纬搬东西,未有任何进展,回到院楼时,大家都开始准备回去了。

应该沉下心来好好研究了。

第四天

今天终于把Burgers方程解出来了!我发现晚上这个时间段,还真是出成果,前天晚上临回来时把线性波动方程求出来了,今天晚上临回来时又把Burgers方程解出来了。想想也是,经过一天的努力探索,往往能在晚上得以爆发,厚积薄发,就是这个道理。

晚上回来时,鹏哥还和我们讨论时间过得真快,时间都去哪儿了的问题。回宿舍后还在讨论问题,看来真是进入疯狗模式了。

科研之路本就艰辛,唯有努力方可前行。跟他们在一起真能学到不少东西。这几天来我已经掌握了几个简单实用的Linux系统命令,并编译了几个程序。当然和那些研究生学姐相比,研究进度不是很快,并且理论性的知识储备不够,真后悔当时没有去旁听谢老师的微分方程数值解这门课,永远的伤痛啊!

上午一低头,一抬头,吃饭,下午一低头,一抬头,吃饭,这就是目前的节奏。晚上学弟找我讲MATLAB期末试题(都没有编过程序,上课不好好听,理论不好好学,讲什么啊,抓紧复习吧),平常时学习睡觉,考试时睡觉学习,大学真不容易。十五分钟后回到院楼,众人在吃西瓜,赶了个末班车。之后又与刘老师、鹏哥、曾老师讨论问题,由于不太明白具体的计算方法,我只能从程序的角度帮刘老师改程序。

明天要看鹏哥给的程序了,有点难度,值得一试。

第五天

上午忙于修改程序,改着改着就改成了MATLAB。这是无意识的行为,自然而然地,我们总是把未知的事物与已知的事物联系起来,这的确有助于加深对未知事物的理解,但这种想法只能在脑中停留片刻,你会发现Fortran和MATLAB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中午回来洗衣服,并洗了脚,舒服了一把。

下午改程序,还要向曾老师汇报这几天的工作,一个接一个地汇报,轮到我了,展示了一下程序,功能是实现了,但老师说像MATLAB,还需修改。N0,N5还要利用起来,要求按照鹏哥给的教学程序来改。

晚上一直在按那个模式修改程序。大家都很投入,10:20才回宿舍,被楼管大爷警告了两句。没啥好说的,忘记时间了,以后注意。改程序是个辛苦活,尤其是对我们这种入门级选手来说,几乎是被秒杀的命。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MODULE,俺来了。

第六天

今天一天除了改程序就是改程序中的错误,似乎对内存的处理还不够熟练。程序的风格是改为Fortran风格了,瞬间高大上的感觉很美妙。改写程序虽然花了我一天的时间,但也加深了我对理论的理解和编程水平。MODULE大致上已经掌握了,只是细节和技巧仍需注意和把握,ALLOCATABLE声明可变数组也用到了,只是DEALLOCATE释放内存还不熟练。刚编写的程序编译没有错,可以运行到最后一行,但会出现很多错误,初步了解是内存的问题,具体怎么改还不清楚,估计是内存的问题,需要好好研究一下。

只是目前进展太慢了,之后的事大概是跟着鹏哥看程序、改程序了。但是理论的不足是非常危险的因素,因为写程序需要很强的理论支持,而且理解要到位。正如鹏哥所说,“理论理解的如何,编写个程序就知道了,编出来就算是理解了”。言语虽有片面之处,但不失为一个检验自我的好办法。另外写程序还有增进理论理解之功效,建议多多服用。

下午去帮Don注册Mac地址并与IP地址绑定,之后的时间过得较快,调试程序,晚上鹏哥与我们聊得很开,说到了一些他们认识的老师和他们的成就,还针对研究生学姐们减肥提出了不同意见。刘老师找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大学Ajou University,音译过来就是亚洲大学。

第七天

一周了,按照老师的计划,我们需要完成波动方程和Burgers方程求解的程序。我是本科生中进展较慢的,直到今天晚上我才完成,但感觉程序还需要改进,程序可以实现好几类初值条件的求解。

实际上,没有必要增加那么多的因素,当然考虑那么多的因素可以锻炼编程能力。看着程序变得高大上,有种成为高富帅的快感,仿佛自己已成为Fortran大神似的。细细想来,Fortran的程序可不好读,理解起来相对困难,这意味着未来一两个月我的日子可不好过。再加上刚接触Fortran一个来月,现在还没有开始读程序,而其他人却早已开始了自己的研究,貌似有了一些进展。

上午没什么进展,错误还真是内存的问题,主要是顺序上出现了问题,应该是先给定N0-N5和N,再分配内存,最后释放内存。而我把前两个弄反了,虽然程序编译没有报错,但运行到释放内存时会出现严重的错误。调整顺序后,果然没问题。这类错误不要再犯,太致命了。

下午的状态似乎和天气相反,Tecplot这个软件一直装不上,试了好几次,都未能成功。

每逢期末,数学院都相当热闹,人来人往的。大概只有这个时候,数院才能和其他院相提并论,至于什么原因,你懂得!

晚上按照刘老师的建议,在程序中增加了右端耗散项,还编写了小苹果的yuepu数组,也就是音乐编码。和昨天一样,伴随着我们的玩笑,搞到了10点多。我们从整形讨论到哪个女星更好看(范冰冰,杨幂,刘诗诗等),晚上很不严肃,气氛相当活跃。

回来洗脚总结休息不在话下。

第八天

上午照例7:10起床,到教室的时候,鹏哥和张茜已经坐在电脑前好久了(据说)。依旧改程序,没完没了还,一直改到十二点半才去吃饭。下午帮乔远阳写了一个寻找间断点的程序,她们几乎把我讲会了。大概2点多,我们开始讨论。曾老师提到出去玩的事,乔远阳和吴技莲讲了她们研究的寻找间断点的成果,不过她们的研究我也了解一些,还帮她们写了程序,所以理解起来很轻松。之后高天翔和经纬讲了他们的进展,最后高老师点到我,其实没有什么要讲的,就是把之前很像的MATLAB的程序改为Fortran程序,似乎这几天改的效果并不是很好,还有一些地方没有改过来,仍有一些错误,比如:

1. SUBROUTINE之间需要用三行

!

! =========================================

!

分割

2. 子程序名与括号之间要有空格分割,便于程序的读写

3. 优先进行向量化编程

4. N0-N5的网格剖分形式,变量要分类包装

5. 变量声明规范,命名要有意义

6. 避免在DO循环中使用IF,多考虑内存

7. …

大致上有这么点东西需要改,还有一些理论性的错误暂且按下不表。

晚上的效率越来越低,可能是连续工作的原因。改了三四个小时也没改完。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今天天气挺好,烈日当头,暖风拂面。

第九天

没啥可说的,注定和程序难舍难分。一上午都在按照曾老师所说的要求改程序,还删除了一些无用的代码。在对照鹏哥的程序几天后才于今天12点半左右完成,高大上不说,还增加了白富美的因素,程序越来越规范了。感觉程序实现是第一步,程序优化是第二步,而程序规范是第1/2步。有人可能会遇到:明明是自己写的程序,怎么刚过几天就读不懂了呢?这是因为在编程过程中注释太少或编程不规范所致。从一开始学习Fortran(还有其他语言)就注重编程规范,是专业化很重要的一步。如果不注重规范,一旦养成坏习惯就不好改正了,所以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就是这个道理。

大学四年都在搞MATLAB,我很庆幸,自己很早就开始注意编程规范了。只是现在刚学习Fortran,还其他的一些规范没有接触到,而且Fortran的资料较MATLAB少,编程难度高,还需考虑内存等,格式相对复杂,不必着急,此事可以慢慢来。

下午困得不行,没做多少事儿,感觉很累,注意力不集中,效率低,所以我建议每周三晚上不工作,锁上办公室的门,不妨休息一下,找回原来的状态,或者晚上九点去校园里转转,回宿舍休息,明日再战。磨刀不误砍柴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良好的身体状态是开拓进取的保障,如果感觉效率低,不妨休息调整一下。

晚上帮孟宪君改程序,一直出错,看不哪的问题,最后还是鹏哥出马解决的,原来是SUBROUTINE出了问题,细节决定成败啊。之后看了鹏哥给的程序,程序是四六阶紧差分并结合追赶法求解的,通过推导发现,程序中的追赶法(与LU分解结合)计算量少,速度快。其他知识还不太清楚,有待研究。

第十天

上午还是鹏哥、张茜先到,之后我也来了。现在累得都记不起来了。反正没闲着,大概看了追赶法。下午一点多,高老师叫我们去讨论,溶溶讲了欧拉方程的质量守恒的推导,曾老师利用Green公式给了更简单的推导。

张经纬主要讲了七点差分,紧差分是函数值的线性组合逼近导数,差分的求解需要用到追赶法。还好昨天看了点,所以我就讲了追赶法,由于我是从追赶程序中读出来的,只能按照自己的理解讲,不过由于口头表达上有些问题没有讲明白,导致曾老师理解上出了偏差,可能他觉得我说自己讲的方法和他程序相比,要好一点,也可能觉得我的理解有错。其实追赶法就那样的,而且那样速度快。孟宪君展示了她的程序,搞得较为规范。

讨论过后,按照老师的建议,我试着运行了一下鹏哥给的程序,只是数据量较大,程序运行慢,现在晚上11点半估计程序还没运行完,11042步不是吹的。在运行的这段时间,不少人反映服务器卡,估计是我运行程序的原因,闲中有事干,我还帮助乔远阳、吴技莲她们研究了间断判别的问题,不过程序有点问题,一直达不到鹏哥的要求,对高频数据的处理不理想,低频的还可以,还需要改进啊。虽然参考论文中说过还给出了例子,但我们编的程序还是达不到论文中的结果。时间太晚了,明天还要早起,先睡了。

第十一天和第十二天

这两天一起写,主要是因为昨天没有带笔,一时忙于玩乐就忘了写。昨天上午一直在考虑寻找间断点的算法,但没有什么发现,似乎是对算法的理解有偏差,一直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最后无奈选择暂时放弃,看程序也看不出啥。程序多不多不是大问题,总能梳理出头绪来,关键是理论不太清楚,基本不会,也没学过,这与我原想的不一样。参加暑假班,主要目的是打基础的,想听听数值算法啥的,结果是给任务、做任务这个形式。对于外门汉来说,难度有点大啊。这段时间还要把数值方法补上,养成良好的Fortrom编程习惯。

下午看了LOL的比赛,EDG真是强大。忙里偷闲,其他人都去讨论去了。一三五本科生讨论,二四六研究生讨论,他们3点半开始讨论到5点半还没结束。而我们(经纬、溶溶和我)要去书香味道和馨煜、云儿、小东子、小微、少卿哥吃饭,馨煜今天早晨走,估计现在在火车上睡觉,他回贵州老家,再见一面就难了,因此几人当晚去汪洋海网吧开黑,一共黑了三把,第三把时间到集体掉线不算,第一把输了,第二把多线牵制,让馨煜的复仇之矛收线发育,在前期崩盘的情况下,依靠两拨完美的团战配合,一波带走对面,此局馨煜凭借大师级的操作拿到了MVP。

之后一起回东区休息,泽宇早已搬走,我睡的他的铺,做了乐斗任务,已是12点多,困得不行,果断睡觉。

一觉醒来,老爸打来电话,问这些天做了什么,为何不打电话,没聊多少就挂了,当时我还在梦里,之后一直睡到下午1点多,看了两局OMG的比赛,吃饭后3局比赛过后,接着午休。晚上看了EDG和OMG的比赛,有小胖的EDG真是强大,第三局剃了OMG的光头,看来OMG还需要提高啊。我自居为OMG的粉丝,,有点痛心,加油吧!迫于无奈暂离东区,回南区休息。

第十三天

上午鹏哥给了本书,讲爆轰现象的,他说主要看第五章的内容,因此整个上午都集中到《The Detonation Phenomenon》第98页上。看了一上午,也没看完,知道为啥不?全是英文啊,咱英文除了抄写单词有点自信外,对英语早都没有什么感情可言了,更不用说语法之类的了,算是大学以来基本上没有学过英语的恶果吧。几乎每个单词都忘了啥意思,不得不动用万能的百度,于是百度翻译成了我今天访问最多的网页。

下午该我们讨论,一直到下午2点曾老师来喊我们讨论,我们才动身去424,主要是因为这几天什么都没做,讨论频率高,今天实在找不出什么东西可讲。至于我,更不用说了,程序还没看完,解决办法也不懂,理论研究刚刚起步,也讲不出啥东西来。

在424曾老师敏锐地发现朱强强学长没到,还特地派人叫他。待他来后就由他第一个讲。他研究的是渤黄海浅水波方程的数值模拟,其中提及WENO格式。这一格式随后高老师也讲了一遍,虽然有点快,但比较系统。思路大致明白,但自己并没有试过,在将来的研究中可能会遇到这方面的问题,这个暑假就好好学吧。

张临杰老师讲了并行计算,听着很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不然张老师怎会说有人一辈子也实现不了呢!感觉MPI、MIC卡挺牛逼的。

随后众人商量一起出去玩的事。本来我们几个暗地里谋划周五去玩合适,毕竟少讨论一次。最后高老师终于问到什么时候出去,他说,周二要登期末成绩不能出去。于是简单分析了一下这一周的天气,我们“不得不”认为周五可以,天气多云,宜于出行。但高老师问周四如何,高玉羊回的很漂亮“周四啊,34度”,老师无奈,“这是要中暑的节奏啊,那周五吧”。事后才知道,高玉羊说的是他家里的温度,我们都乐坏了,当时。

晚上接着看书,10点才回宿舍休息。

第十四天

朝闻天下开启全新一天。这天好的不得了,众角色到场,好戏开始。

上午开始研究爆轰现象,其实爆轰现象我也不清楚,一开始我还认为是简单的爆炸呢。说的好听点,爆轰过程是爆轰波沿着爆炸物一层一层地进行传播的过程。注意是爆轰波,至于什么是爆轰,且待我搞明白再说。大概10点,曹老师过来喊人帮忙录成绩,(当时他没有及时暂存,等他录完,系统认为超时就自动退出了),想着两个人合作速度快点。我过去帮他念分数,第一次也是没有暂存,录成绩不成功,第二次及时暂存才最终输好。学校的系统真是坑,所以教务处处长在毕业典礼上被嘘。身在其位,不干点实事,与其向我们苦心解释为何不行,不如想办法解决问题,真是“流光最负佳人意,琴瑟谁鸣夜夜心”。

事情进展顺利,几分钟就帮曹老师录好成绩,回来接着看爆轰现象的CJ理论和ZND模型,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有无考虑化学反应放热。

中午回来洗衣服,看时间足够就休息了一会,这是大四以来睡得第一个正式的午休,相当舒服,一觉到13:20。当我到办公室的时候,学姐师姐她们都去424讨论了。不久温晓学姐打来电话说找高老师,随后我拿着文件跑了一趟行远楼(报账真麻烦),回来接着看书,还帮网友解决了一个MATLAB问题并赢得一个最佳答案。

等他们讨论归来,已是饭点。(饭不好吃,也得吃啊,餐厅的逻辑就是这样)。张茜师姐很淡定地选择不去吃饭,这是她今天第二次这么选择,真是学霸啊,非我辈不能及。饭后归来路遇受伤小鸟,恐被行车伤害,故将其移至院内,盼海大猫咪免张利爪,鹏哥给予提醒,以“肥水不流外人田”回应。

回到办公室,很巧中央6套在直播名叫《水煮金蟾》的电影。电影讲述了一个“小爷们”田胜受尽村民欺负。在村长和其他村民的合谋下,他抽到了北坡(最差的地)。出于好心,他决定打个井便于村民和自己用水,却无意中打出一眼温泉。一传十,十传百,温泉一时间成了村里的大事。老婆的好朋友不请自来,主动帮助规划开发,还叫田胜拿着水去找乡长做水质检测。村长想拿温泉巴结开矿的王利明。王利明动用伎俩,造成田胜和老婆的误会,导致老婆离了家。后来好朋友宝来帮他查到了真相,接回了老婆。夫妻二人觉得之前的生活虽然艰苦但很幸福,最后决定放弃温泉。第二天田胜用温泉换回了农民工的工资,成了人们的大哥,而王利明因为乡长“不作开发”的结论失去了温泉,在治理污染上倒了下来。影片最后,田胜开心地骑行在田间小路上,渐行渐远,颇有“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感觉。片中对现实生活的丑事也充满了讽刺。村长这个人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正是讽刺了当今为官者。国足被泰国5:0打败,再到片尾时亚洲杯上于海的进球,也喻意了主人公的境遇变化。王利明,黑心企业的代表;宝来,真哥们。片中三位老人的对话既连接了故事发展也评论了世态炎凉。剧情简单却寓意深刻,以小见大,很不错的电影。

晚上只学了两个小时,主要是大爷要求晚上9点半下来,不然明天9点关门。我们没有办法,只得从命。

第十五天

上午困得不行,看了点爆轰波,一直集中不了注意力,中午还利用空闲时间去充卡。学校规定,每周一、三、五上午九点到十一点是充卡时间,圈存机给停了。上午还要和403的同学讨论泰勒展开确定WENO理想权重的问题。不过,他们在讨论网格问题,因此并没有展开讨论。

下午才是重头戏,讨论从1点半开始,朱学长开头讲WENO理想权重的问题,他接着宪君讲的WENO,用泰勒展开的方法确定权重。此时谢老师也来到424一起讨论,他指出了我们思路的错误之处,并引导我们用更简单快速的牛顿插值的办法。不过,我们差不多都忘了,谢老师告诫我们说,这些都是计算数学的必备知识,一定要用得很熟。谢老师很熟练地写出了插值系数,还引导我们用泰勒展开的方法确定权重,还让我们回来推导。后面接着讨论溶溶和小朱学长的浅水波方程,谢老师在听完后,就差分格式进行了分析,最后得出不稳定的结论,真是一针见血啊。毕竟稳定性始终是件大事,很多问题都要考虑它。后面谢老师还针对经纬的程序给我们提了个醒,要先写对公式再编程,这样不容易犯错。

晚上用MATLAB算了一下,WENO的理想权重还是确定不了啊,到底哪里出错了呢?

第十六天

说实话这几天进展很慢,主要是我注意力不集中所致。今天帮这个写程序,明天帮这个写程序,而自己的正事却没有做多少,好几天都是这样。这几天心里浮躁,看论文看书看不下去,再加上其他一些借口(如,理论不明,未接触过该领域等),以致收获很少,只看了点爆轰方程,(书中只给出了二维的方程,我照着写出了一维的和三维的情况,还好没有写错,不然就可以下结论:这几天啥也没干)。不过今天翻译了一点关于爆轰理论的文章(主要是对一维问题的介绍),鹏哥也给讲了一些爆轰现象和我大概要做的任务。鹏哥还提醒我主要看物理背景。

上午有幸去曾老师办公室听WENO格式理想权重的推导。曾老师一向专业、严谨而且和蔼可亲,常常手把手地教,直到教会为止,从他的讲解中就可以看得出来,最终我们利用积分和解线性方程组的办法求得(1/3,-7/6,11/6)并且找到了泰勒展开的错误之处。

下午研究生讨论,只剩下我一个在410办公室,看了大约3页书(是这几天速度最快的),大概是鹏哥讲了爆轰现象之后加速了对理论的理解。之前一直停滞不前就是不知道爆轰现象为何物的缘故。是时候表演真正的技术了!3点半左右,学姐过来喊人说开会讨论明天出去玩的事。众人逐一到场,会上讨论了到哪去玩,何时集合,如何去等吃、行、游、玩问题。一番纠结过后,商定:明日早8点半楼下集合,叫三辆出租车去八大关,玩后步行至五四广场奥帆中心,随后乘车去石老人,下午5点回校,自备水与干粮,注意安全,莫走丢。

会散,欣赏了去年暑假班的海报,压力山大啊!晚上的时间较为低沉,看了点书,看了半场球赛,还帮乔远阳(以后称为小乔吧,小乔流水人家,不对,应该是三国小乔才对)改了寻找一维间断点的程序。从决定回来到开始回来,我们花了10来分钟的时间,都说“走”但都没动,期间笑声不断,相当活跃的气氛。

第十七天

与计划差不多,我等8点半在南门集合完毕,是时,高曾两位老师和小朱学长早已从北区出发,等车时出了不少欢声笑语。鹏哥与我似乎成了后勤部门的得力干将,主要负责运送吃的东西。坐上出租车,接上高玉羊,路上稍有堵车,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八大关。司机师傅好心把我们拉到了天泰体育场,而其他两辆却在武胜关路停下。我们不得不绕半圈找他们,还好,赶在鹏哥他们向海边进发前与之会合了。

二浴的小路都被封了,害得我们花了二十多块才进去。淌水,拍照,捡石头贝壳,刘老师、吴技莲、小乔,当然还有我,玩得甚是欢喜。由北到南,再到大堤上,刘老师都很上镜,他的各种姿势与景色搭配的相得益彰。而小乔和师姐却热衷于拍照和造型,比如掌托大楼,手指塔尖等。一行人,大概十几个,在二浴外的林荫道上合影,据说,合影的位置和角度与上一届研讨班一致,很有传承的意思。

在走向五四广场和奥帆中心的路上,绿树青山,碧海蓝天,才子佳人,相谈甚欢,铁板鱿鱼,饮水思源,拍照留念,不在话下。当时,太阳当头,但海风吹拂下也不觉着热。最后到达五四广场前二三百米的移动餐厅,要不是学姐喊我们,估计就错过了,她们都吃完了,我们点好面条,上二层吃饭,感觉很凉快。饭后和Don(曾老师)在五月的风前合影留念,然后转战奥帆中心,拍摄手拿火炬等高大上的图片,那时太阳渐渐藏于云后,天气有转凉迹象。

第三站去石老人,到那里已是下午5点多,在出租车上我们都困得不行,睡了一觉。在石老人做了三样事儿:等人,找人,回去。当时那边6点要举行DJ电子音乐会(要门票,且价特高,非我等屌丝所能承担)。

回校也是做出租车,一天车费加起来花了五百多。日欣餐馆走起,七个菜(后来又加了一碗西红柿鸡蛋汤),大家吃得很香,干净利落地消灭了“敌人”,取得了胜利。当然对于饥饿的人们,吃饭时讲究形象是件耻辱的事儿。至于为什么,你懂得。

饭后各回各家。鹏哥选择去院楼在科研的路上再进一步,也可能是不见大爷不舒服。问题有点大啊,其余众人回宿舍休息,巧妙地回避了此事。

第十八天和第十九天

周六一天在研究二维的边界检测,处理的图片比较大,速度相对较慢。上午帮小乔写了个程序(后来发现还有优化的空间)后处理了几个图片效果还不错。修改几个参数值后,脑细胞图片处理的效果特别好,比论文上提供的结果还好。下午边看比赛边改程序,但没有改进多少,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晚饭都没吃,其难度可想而知。晚上去东区休息(上周和冬羽锴丰他们说好的),到东区2#309已是9点半了,在那里和他们聊天,玩手机,看他们三国杀,一直玩到了1点多。

今天上午8点,我渐渐醒来,发现冬羽早就上班去了,锴丰在玩电脑,艺钦还在睡觉。这一天上午很短,过得也很快,说了两句话,看了一部电影《亲爱的》,就该吃午饭了。下午的午休把整个下午都毁了(我平常都没有睡午觉的习惯,一旦午休,整个下午都没精神),晚上和冬羽他们出去吃饭,还遇到沛德和景辉。毕业了,感慨就多了。饭后看来××的比赛,赛完就回南区休息了。

第二十天

今天最大的感觉就是累,上午前两三个小时,一直在410改程序,还是RBF代码,今天想弄的快点,毕竟,程序在图片上的要求除了能达到效果的要求外,就数速度快的要求最高,用户的时间是最宝贵的。当时改进的效果还可以。

10点左右锴丰打来电话,说他来代领毕业证。我俩都是被委托人,而他还没有准备好委托书,因此我的首要任务是帮他弄两份委托书(王旭和王永波各一份),在电脑很快搜到,途中还找张临杰老师打印,她担心U盘有病毒,让我们发邮件,然而我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她的邮箱,当时又不好意思去问,不得已,锴丰和我各手写了一份。到团委把永波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领到手,但团委并不能发放结业证书,还需要去行远楼副楼办理离校手续和报到证。于是叫上溶溶去看看,途中还遇到张丽和杨甜甜她们。

排队排了好久才轮到我们,都是财务欠费的问题。冬羽和纪沛还有离校手续没有办。四人转战财务处(锴丰提前回东区收拾行李去了),在财务处排到12点多才轮到我们,刚办好,老师说系统恢复正常了,不用办证明了。坑爹的,明明是他们的失误,却让我们开证明弥补。站了一个多小时,辛不辛苦,让校长、教务处长、财务处长过来试试,累不死他们。头一开始还不给办,草,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诸葛用这句话气死了王朗,而自己这句话差点把自己气死。

中午买饭回宿舍吃了,去院楼向学姐请假,下午帮艺钦他们搬宿舍,帮冬羽办离宿。到东区2#309时,我已累的不行,躺在凉席上,好舒服啊,躺着真好,想想财务处长也是躺着工作的吧。

帮艺钦搬好东西,办了离宿,2点半我们从东区出发到行远楼副楼领报到证,3点半去行远楼领结业证书,但没有领出来。之后随溶溶寄了快递(寄给纪沛的,他有急用),随后回到办公室,累得不行不行地了。之后的几个小时一直在调参数,改程序,有些图的效果还不错,算是今天可喜的收获吧。

第二十一天

一天过得还行,待在办公室的时间最长,上午还是在改MATLAB程序,下午运行了一下Detonation_FC_WENO_2D_PML那个Fortran程序,它跑了整整一个下午,等我爬五子顶归来才运行完,那时已是19点了。吃完晚饭回办公室的时候,吴师姐,小乔和刘老师他们说道爬崂山的打算,于是有了今天爬五子顶的故事。

从学校南门走近道,途径七区前那条“走一步挤蛋,走两步扯蛋”的石阶小路。从七区上山大路上山,只见草木茂盛,先前住人的房子空荡荡的,再也听不到犬吠了,倒是开垦出的地上长出了不少蔬菜,如大豆、芋头、地瓜等,上山的路也越来越宽了。大四之前每周五五六节下课,我都会和冬羽、老孙他们去爬山。只是搬到东区、准备考研才很少去爬,整个大四仅爬过两次。山上都不太熟悉了(实际变化不大,但是感觉变了)。站在山上北观操场宿舍区,东看流水五食堂,南望数院图书馆,西察落日与夕阳,壮哉海大!齐鲁大地,谁主沉浮?唯我数院,笑傲江湖!

回办公室的途中,锴丰发来短信说:“我要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面,好好保重!!加油!“,多么伤感的离别啊,我不知道写什么好,也不知该怎么回,想了想,回了句”记得回来“。心里不好受啊,锴丰回家找工作,他在江西九江,而我在山东青岛,以后为工作和学习所累,见面的机会可能少之又少,锴丰这么一走,410的室友就只剩我了(老孙开学才来),唉。

生活太狠,不给我们回首的机会,总是毕业时把我们扔向四海五湖,天地山川相隔,同时也给了我们牢不可破的纽带——以前叫做友情,我们通常称为基情,我们带着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踏入社会,却共伤离别之苦、相思之痛。天意莫测,人如棋子,大多惨淡收场。

青青崂山茶,微微海大情。山上桃李杏,遍地栋梁材。希望你们生活得好,幸福并快乐着。早点来看我,等你们在海大。

第二十二天

今天上午干啥了呀?我得仔细想想,噢,对了,上午去帮高老师报账去了。第一次报账啥也不懂,还是现找人问的。高老师的账有点问题,现金结算的没有财务处处长的签字,人家不给报啊。鹏哥的劳务费他们也是分析了很久才给报的。不过我很惊奇的发现,不少人把我当成了老师,大概是胡子比较长,面相比较老,有老师的样子吧。他们也是客客气气的,还问啥职称,想想就好笑,不过报账倒是方便了许多。社会就是这样,世态炎凉总一般,财务处也是表现的淋漓尽致。

下午讨论问题,高玉羊把并行处理的程序写出来了,还需要修改完善程序。经纬的紧差分程序已经写出来了,结果还可以,四阶和六阶的都对,但对于非周期边界的理解还有偏差,可惜我对紧差分知之甚少,不知哪里出了问题。宪君还是在弄WENO。曾老师还给我们讲了一个新的范数形式,而我在爆轰方程上一直停滞不前,还没有意识到这种范数的意义。溶溶和小朱学长在改写方程为守恒形式,颇有技术含量,最后在一个右端项上产生了分歧:高天翔认为是经验加上去的,而学长和溶溶两人认为是保证格式的稳定性,值得考虑。

晚上吃大妈炒饭,看他们打台球,回来写日记,有点累,不写了。

第二十三天

一天无收获。上午一直在弄百度云VIP账号,有几个学弟给提供了账号,但不是会员,8G的MATLAB R2015a根本传不上去。后来去百度搜了一些分享的账号,但都过期了,连毛都没剩。下午有个学妹给提供了一个VIP账号,我才顺利上传。

下午研究生们讨论,我和学姐待在办公室,她有点生气,因为鹏哥吼了几句。原因是开门不及时刘老师很生气,就和6月30日那天一样。而我不说什么好,偷偷地在上传MATLAB,同时看着鹏哥给的程序。程序是比较困难的,毕竟不是自己写的,因此读程序时还要考虑编者对程序做的一些技巧性处理。其实程序和之前的教学程序在思路上很接近,但一些细微的处理就需要慢慢品味,所以在茫茫代码中也能找到其中的乐趣(当然是建立在痛苦的分析之后的)。不得不说,下午没有看多少行代码,也没有看懂多少代码。

晚上不知怎么回事(大概是鹏哥的道歉方式吧),最后大家决定去日欣吃大餐,还叫上了于老师,她跟我们年龄相差十几岁,相互之间不太熟悉,所以昨天Don发微信给鹏哥,担心我们对她不好,冷落了她。因而这是一个团结的好机会。

众人入场,点菜、聊天都是正常程序。孟宪君和小乔搞起了开心消消乐,包袱剪子锤决定谁走下一步,吴师姐在欣赏刚拍的图片,刘老师在玩手机,应该是在看小说吧(他曾看小说到晚上三点多,导致第二天上午没起来),经纬和于老师也在欣赏图片(于老师拍的)。鹏哥、小朱和学姐一直在开玩笑。一会儿菜品上齐,众人开动,吃到酣时,她们都顾不得淑女形象了,也是大碗喝汤,以小乔为最,宪君次之(玩消消乐有助消化啊),突然想起在数院楼下,说的那句话,“减肥是长久的事,跟今天没有多大关系,放心的吃吧!”真是太有才了,低调低调。

话足饭饱,漫步回办公室,我们坐电梯去四楼,可恶,小乔和宪君竟然按了二楼,三楼也按了,吃饱了撑的。Don走时,传来消息说明天研究生开会,办公室里的伙伴们顿时沸腾了,商量着如何骗406的家伙们。哼哼。

第二十四天

似乎这几天都是一样的节奏,收获很少,心里浮躁,停滞不前,今天上传个软件,明天下个电影,搞得注意力不集中,本身理论不足,还不努力,程序也看不下去。看程序最需要静心了,心不静的时候是很难看懂程序的(看MATLAB代码也是)。

下午为了好好读程序,我决定抄程序,静静心,之前静不下心的时候都是抄写(效果不错),抄着抄着倒是看懂了一些。晚上吃完饭的时候已经7点半了,大家都忙于娱乐(因为明天中午Don要去韩国旅游,下午研究生讨论一直讨论到六点多),都在看娱乐节目,心完全不在研究上,我看形势不对,果断看起了中超和LOL视频。

第二十五天和第二十六天

这一刻我似乎对自己选择的这个方向产生了丝丝怀疑,现实和我想的不一样,可能是这半个月来越来越重的浮躁有关,读程序遇到了瓶颈,停滞不前,越是这样心里越不能平静下来。看着他们在讨论浅水波方程,并讲得头头有道,热火朝天,而我还不懂他们在干什么,一些数值差分方法也不清楚,只能当做看客、路人,用流行的话说“看人家bibi,不如自己bibi”。

暑假班不同于平时上课,基础知识的不足需要自己来弥补,可是我却在这上面迷茫了。反思过来,任何理由都不应该成为借口,后悔没有任何作用,除了往前走,那怕慢慢地走过泥泞之地,别无他途,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在草原上驰骋,加油吧!得做些东西了,不然没法给暑假一个交代。

周日休息,一天下来,也没休息多少。上午下午各看了一场电影,用冬羽留下来的MP4看的。晚上溶溶和师姐他们去逛商场了(估计是),我一个人在宿舍看视频,还玩了两局人机,并行地看了三场中超(上港4:1力帆,人和2:1国安,恒大1:0绿城)和两场LPL(IG 1:1 OMG),随后洗了衣服想早点睡觉。

第二十七天

依旧看程序。上午基本上把程序梳理了一遍,虽然还有几个PS_函数和Flux程序没有看懂。由于学校规定暑假期间每一、三、五上午9点到11点是充卡时间,逾期不候。今天恰好周一,并且我们的饭卡基本上都没钱了,总之,多种因素促成了今天充卡的决定(其实是众望所归的大事)。相互商量之下,我决定辛苦走一趟。学姐借来电动车,对本次充卡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还是我第一次在校园里骑车,当然炎炎烈日之下,沉寂无风的校园之中,骑车的感觉并不是很爽,只有一个感觉——热。充卡速度相当快,没几个人充卡,用不着排队,大妈也相当熟练,也就是数钱的功夫就完成了。有电车就如同神助,分分钟回到办公室,众人称快。

下午讨论,学长在数据读入方面遇到了困难,读入数据后画的图不对,最后发现x方向和y方向没有搞对。宪君的程序仍然在索引上出了问题,经纬完成了用六阶紧差分求周期性边界问题的分析并求出了误差和收敛阶。天翔和溶溶也是在WENO程序上出了问题,而我在讲程序时也发现了一些理解有误的问题。最后大家对纬度上非等距步长和数据处理问题展开了讨论,旁听的付凯老师也提出了他在处理大气数据时的办法。

晚饭后去打热水,开水房没有亮灯,只有一个水龙头有热水,众学生抗热排队只为打点热水,真不敢想,当时开水房的温度有多高,出来的时候才发现满头大汗如雨下。浴室停了不说,开水房也弄成这样,真他妈的坑。

回去直播并解说了台球比赛。

今晚的第一场比赛在溶溶和吴师姐之间展开。溶溶先发制人送球入袋,取得领先。随后师姐也不甘落后,几个漂亮的击球成功将局势逆转。随着时间的增加,两位选手都出现了准度不够的问题,几次击球双方都没有占到便宜。师姐关键时刻的击球失误葬送了大好局势,而溶溶,这名征战台球的老将,却逐渐找回了状态,随着黑球入袋,他赢得了今晚的第一场比赛。赛后本台对其进行了采访,他极力地赞美了对手的技术。

第二场比赛由鹏哥对阵师姐。在上午的比赛中,小乔,这名新人以2:1的比分战胜了实力不俗且经验老道的鹏哥,爆出了七月份以来的最大冷门。话说回来,本场比赛正是鹏哥的复仇之战,师姐与小乔师出同门,作战手法极为相似,而师姐又得飞球神技真传,其技艺可谓惊艳全场啊。鹏哥对阵这样的选手,真是任重道远呢!果不其然,几轮击球过后,鹏哥败下阵来。由于直播员斗地主去了,本台赛后并未对胜者进行采访,想必她一定在心里极力地赞美了对手的技术。

好,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感谢您的观看!再见!

第二十八天

昨天鹏哥让我编写一个MODULE,实际上不算编写,在小乔程序的基础上稍加修改即可。昨天梦里就已规划好了,当时睡得早(11点就睡了,要在平时,11点还没有上床的想法),做了个梦。今天起得早,第一个到办公室,算是早早地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首先我应该读一读小乔的程序,这样我才知道哪里可以改,哪里不能动。就是这样,大半个上午就投入到程序中去了,后来在小乔的帮助下才渐渐读懂程序,明白了只需要把PROGRAM改为MODULE,把一些变量改为参数就差不多了,可能是编写的不够条理,一直在改,也没有去编译。我有一个习惯,就是先把思路缕清,程序编好,优化好,再去编译执行。一定要梳理好思路,不然会很麻烦。

下午研究生讨论,我自己留守,之前高老师说了打扫办公室的事儿,所以我就利用了半个下午的时间把办公室打扫了一遍,他们讨论完,我也打扫的差不多了,获得了一致好评,还得到了一些奖励,比如桃子、饼干等。后半个下午进展不大。

晚上订北区的外卖——酸辣粉,说了不加辣,结果去拿的时候全是红的,吃的满头大汗,辣得不行,只吃了一点儿,大半都浪费了。之后看溶溶他们打台球,又有幸解说了一回。回办公室后玩了两局蜘蛛纸牌(两种花色和四种花色各一局),均以胜利告终。

回宿舍的时候忘带日记本,今天(第二十九天)才补写日记。其他人要坚持到10点,想把程序改好了事。

第二十九天

补写完第二十八天的日记,就该写今天的啦。上午我发现了程序中的一些错误,改正后,编译无误,因而上午的任务较轻些,编写了个检验程序,验证了一下MODULE有没有错,和结果对比一下看看效果如何。结果发现,分段函数的检测结果正确,300个震荡数据检测的较为理想,但仍在高频区域检测出了间断点。(程序在饭后12点半修改好,并得出了上述结果)。

照例,下午1点半我们讨论。这些所谓的本科优秀毕业生终于在高老师的强调下提前10分钟坐在了424会议室。开窗通风,由于空调的线路正在抢修,所以424室内特别“温暖”。高天翔上来就提出了问题,他想通过一个循环把WENO中的正通量和负通量同时计算出来,但通过讨论发现这种想法并没有什么卵用,可能是他的程序出了点问题,收敛阶一直达不到正确的阶数。宪君的程序经过修改也可以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收敛阶也正确。溶溶在时间上用Euler法计算的结果出现了很小的数值扰动,经分析是时间精度低所致。小朱学长的程序在计算时出现NaN,后来发现是没有添加SELECT CASE语句导致重复进行错误计算的结果。而我则是把这几天编写的程序和结果展示了一下。经纬的程序还没有调好,存在太多的错误。这次讨论多是展示成果,而且成果相当好,得到了高老师的认可,“非常好”不绝于口。

就和下午过完便是晚上一样自然,不知不觉夜幕降临,办公室的人们还要在灯光下、电脑前继续奋斗两个多小时。鹏哥发现了自己程序的问题所在,小乔还要在RBF上艰难的“爬行”,刘老师不得不面对程序出问题的现实。网络时好时坏,天气热得要炸,搞的人很不舒服,本想晚上把RBF_2D_Analysis检验一下,却未能静下心来弄好,玩了局蜘蛛纸牌,还和吴师姐开黑斗了几局地主,胜率相当高,一晚上没做出什么成果来。希望明天静下心来开着即将修好的空调做些东西出来。

第三十天

呵,了不得,30天了。

上午还是看程序的节奏,鹏哥给了一个Euler_Hybrid_1D的程序,按照相关要求,我需要把MR_Analysis改为RBF_Analysis,检测一下看看结果如何,对比一下原来的格式,看看有什么变化。上午改了改程序,但出现了一堆错误,费了半天劲儿才改好,原来是使用可变数组时分配了内存但没有及时释放,并多次重复分配所致,希望以后编程时注意。后来又发现了变量和函数没有私有化的问题,改正后可以得出检测结果,但效果不是很好,当调整好参数值,达到应有的效果时已是下午4点多,差不多是研究生们讨论结束的时候。整个下午成果算是大大的,可不像之前读读程序那样,时间悄悄地在编译和绘图中溜走了。

晚上订的外卖,在424吃饭的同时,还用投影仪放了场电影——《速度与激情7》,很有家庭影院的感觉。

正如网友讨论的那样,当速度飚到了极致,当时间凝成了永恒,当道路不再束缚,天空才是极限,片中飞机成了升级感官刺激的秘密武器,无论是驾车高空跳伞的疯狂,还是无人机导弹扫射中的辗转腾挪,都创造了动作电影史上的新巅峰。本片还有另外一个主题,那就是家庭,片中主角多米尼克,大魔王伊恩•肖都是信奉家庭至上的角色。在唐门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中,一个真正的爷们应该融勇敢、豪情与沉静于一体,如大海,虽偶有平静却蕴涵巨大的力量;如火山,虽隐忍千年却能在喷发之时让万物重生,既能为家庭挺身而出,置生死与度外,又能回归平淡的生活,再不羁的浪子也应担当自己的职责。速度快过光速就能穿越时空,又有对少影迷能够驾车飚过时间,让记忆定格在这一刻的永恒呢?再见了,保罗•沃克!

电影看完后,溶溶便与我开黑斗地主,胜率不说,娱乐效果非常好,两人笑个不停,“那地主怎么还玩”,“你能走吧”,“要什么牌”等等。回宿舍的路上,大家还在讨论开黑的事儿。

第三十一天

早晨下了大雨,天昏地暗,雨声很大。鹏哥小乔他们由于一些原因(明显起晚了),被大雨困在宿舍,而张茜师姐和我到得早,因而在9点之前,办公室里只有我俩,他们至少迟到了半个小时,你敢信。凡是大雨都长久不了,果然,雨声渐停,其他人逐个到来,凑合了一顿早餐,便开始了一天的研究,全然不提雨中两地相隔聊QQ开玩笑的事。

上午把程序的结果给鹏哥看了看,鹏哥指正了程序中的错误,还给我讲了接下来的任务,哪里需要改,参数如何调的事。知道这些之后,我试了一下,效果确实比MR_Analysis好,可能是参数设置出了问题,123问题总是出现unstable,(下午才知道是Analysis_Index设置错了)。我还想优化一下程序,但是时间不足,下午一直讨论到5点多,也没优化成。

曾老师回来了,这次讨论的时间比较长,大家都需要把一周的工作和成果汇报一遍。宪君还是WENO,确切地说,是WENO-JS,她的程序可以运行,但有编写不规范的问题。天翔也是WENO,但他不是在服务器上编写的而是在Fortran软件上编的,可能对方程参数理解不到位,他把常数值直接写到了程序中,但这样会使程序难以修改,不建议这么编写。小朱学长的程序有点问题,不过我也看不懂,看不出问题出现在哪儿。溶溶汇报时讲到他之前写的WENO和这几天看程序改程序的事,我则是把加入了RBF_Analysis的Euler方程的程序运行了一遍,检测的结果要比MR_Analysis好点,但修改一些参数值求解其他问题时效果却不是很好,速度要慢的多。经纬讲的是高老师给的论文中紧差分的构造和推导。于老师展示了她的程序(由于于老师来暑期班的时间晚,所以她需要从编程学起),这次她编写的是一维的ODE的求解程序,曾老师还给我们讲了误差阶的计算方法,收获很多。

晚上相对轻松,调试参数,检测结果比之前的好多了,虽然还是检测出了几个高频的点。还得改,今天只能这么说。

第三十二天

早晨比平时起的晚了几分钟,而鹏哥也已洗漱完毕,开始洗头了。我一般比较简单,小解、洗手、刷牙、洗脸,就基本搞定。刷牙的时候,鹏哥说等他一下,有问题商量。我们一起吃的饭,在路上鹏哥谈了一下RBF加速的一些办法,其中就包括今天一直想实现的分段检测的想法,当然也提到了其他的应当优化的地方。因此,整个上午是在改写程序、优化程序中度过的,验证了一下,证实了求解线性方程组的程序耗时最长,应当首先优化,此外计算和更新M矩阵和D矩阵也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优化,其他的计算几乎用不到万分之一秒,即使在迭代过程中也不会花费多少时间。由此可见,问题转化为2个小问题:一是想办法降低线性方程组的计算量,鹏哥已给出了一种计算方法——分段检测;二是尽可能减少M、D矩阵的计算和更新次数。

目标既已确定,说干必须干。程序时而可执行时而错误成堆,有个小问题还导致求解的结果出现震荡,这样明显的错误我却找了大半天才找出来,还有一处Epsilon没有赋值为Epsilon_0而导致程序运行速度超快但结果愁死人的现象。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声明和使用子程序的问题都在今天解决了。下午4点多终于把分段检测的程序弄好了,而且效果还不错,鹏哥也感觉可以。

晚上和Don一起吃饭。那时气氛比较活跃,吴师姐的同学郭强,Don的女朋友,鹏哥,刘老师,张茜,吴师姐,小乔和我聊得很开,点菜,喝茶也无法阻挡我们的欢笑。餐桌上的菜渐渐上齐,众人动筷,鹏哥拿出小乔吃饭的照片给Don看,Don当时乐的不行,对小乔也是心服口服。饭到最后一刻,还有些肉和米饭没有吃完,小乔又一次捧起大碗,鹏哥眼疾手快,抓拍及时,又获得证据一张。

饭后回到办公室,打开网页看了场比赛(永昌3:0客场领先),后来看程序,想解决办法,9点半才回宿舍。郭强要在宿舍借宿,给他定了闹钟,写完日记就该睡了。

第三十三天

昨天吴师姐定了出租车,今天4点半闹钟刚响,郭强就起来了,收拾收拾就下楼了。等我起来才发现,他留下的纸条:

小宝转吴技莲,谢谢!

来也匆匆,去的更匆匆,都来不及感谢大家,感谢相识的缘分,代我向各位祝好。此处附上100元,代我买些水果饮料什么的,不成敬意,谢谢。

最后,能在青岛遇到你,总还有上学时的亲切感,这种感觉既纯粹又美好,只愿友谊也可天长地久,幸福相伴彼此,再会有期。

郭强

××××.××.××

上午看了马尔克斯的书《我不是来演讲的》,其中一篇说到新闻学的教育问题——《新闻业:世上最好的职业》,我联想到了我们的教育:

社会越来越重视教育,可是人才的培养却陷入了误区。教育满足了众多当前需要,却忽视了最为重要的两点:创造力与实践。

教育界的逻辑是,一些大学的兽医学专业的入学试题,也适用于另一些大学的英语专业。

学校要将学生培养为书本上理想化的社会成员。教师热切地传授理论,而学生一旦与现实正面交锋,情绪会一落千丈,紧攥着专业文凭也无济于事。新技术、新知识本为助翼,结果却适得其反,被它拖累的筋疲力尽。巨大的工作压力,使他们与梦想背道而驰,在人生道路上,他们受到各种利益的驱使,没有时间和精力思考,更没有时间和精力继续学习。

下午和晚上都在办公室,改了改程序,同时也看了几场比赛。

第三十四天

尼玛,本来打算调调程序,先把求矩阵的程序优化一下的,但鹏哥提醒我,还要看看其他时间的检测结果。很不幸的是,其他时间的检测效果不是很好,因此整个上午都在找原因,最后发现,效果很差的原因是每段检测时都会检测出边界点,如何去除这些错误的点并没有什么好办法,多延拓几个点也不好。

上午和下午相比较为辛苦,一直在调试程序。下午因为要讨论,一直在406办公室等待,再加上困得不行,睡了好几回。到我的时候已是4点多,展示的时候发现检测的效果不好,而且检测的有问题。

晚上也没调试好,倒是在吃饭的时候看了一集纪录片——《发现》,讲的是宇宙黑洞,边看边吃大妈炒饭,饶有风趣。

不过小乔好像不开心,晚上状态不好,上午在鹏哥帮助下,她完成了RBF检测的二维程序,晚上没事干想家了,一直趴在桌子上。其他人,如吴师姐跟溶溶出去打了局台球,不知道这回是谁赞美谁的技术。刘老师他们都在研究自己的问题,看情况是研究的差不多了。而我的问题还需要走很长的路,坚定地前进吧,前方的风景更美好。

第三十五天

早上醒的比较早,所以又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昨天的凉爽室温一直保持到开门那一刻,乐斗完便开始了一天改程序的征程,期间还看了看论文,整个上午也没有解决。

大概9点半,王旭打来电话,让我代领驾照并快递给他,后来他还发送了两条短信说明了地址。中午的时候,我不敢怠慢此事,不辞辛苦地跑到北区,帮他弄好。天气比较热,寄快递的时候,满头大汗,好似雨下。今夏的青岛格外的热,20度的青岛一去无踪迹啊。中午顺势在北区吃饭,不来北区不知道,人真多,排了好几分钟才买到饭,整个餐厅人来人往,并没有因为时值暑假而影响此处的繁华,考研的学子、科研的工作人员真是给力。

随后回到办公室,继续研究RBF的边界检测问题。研究生们都去424讨论了,自己静下心来,反复研究了论文,通过实验发现,加入Lambda之后,检测的结果在边界处要比之前好多了,但是在内部检测的结果要比之前差一点。

后来集体到424开会,说了做海报的事。每个人都要写,用LaTeX写,因此后面几天较为辛苦,在继续研究的同时,还要学习LaTeX写海报。

晚上没有多大进展,改了一点Scale这个数据,但对比来看,下午的结果有点虚。大妈炒饭和着《发现》,球赛和着代码,这就是晚上的生活。

第三十六天

这几天好像遇到了瓶颈,进度慢。一直调不好程序,论文上讲的比较广,但是对于一些参数值并没有给出合适的值,而且论文中只是针对某一时刻的数据进行检测,因而效果要好,而我用到的数据是随时间变化的,可能适合这一时刻,但不适合下一时刻。可见调参数是个很费劲的事,我应该尽快找到一种自动确定这些参数取值的方法。

虽然RBF可以应用到图像处理、PDE求解过程中,但计算量大,使用时有必要进行简化。

如果单从结果看,上午是白白浪费了,中午吃完饭,带着吴师姐和小乔去了图书馆。暑假期间,图书馆并不常开,每周三才能一睹芳容。之前她们说想看看图书馆,只是没有时间,后来也未能成行,今天恰好吃饱了没事干,特地去图书馆溜达了一趟。大热天的就像进入了冰窟窿,怎一个爽字了得。三人一商量,就在图书馆一楼看了看。馆里还有不少人,考研的学子,研究生,公司职员,聊天的,休息的,真是个避暑纳凉的好地方。在那里午休了一会,差点迟到(确切地说,是迟到了)。吴师姐自摆乌龙,定了闹钟却把手机调成了静音。回办公室的时候,有些着急,左脚不小心撞在了石头上,出了点血,并无大碍。

下午讨论迟到了,没有赶上经纬讲紧差分,毕竟紧差分这些东西以后会常用,错过了可惜。宪君展示了WENO程序,小朱学长的程序出现了问题,最后幸运地找到了问题所在。高老师给溶溶指明了下一步的工作。我的问题还是没有在讨论时解决。

晚上伴随着玩笑,写程序、改程序都是家常便饭。回宿舍时突降大雨,电闪雷鸣。不过雨越大,持续时间越短,等我们回到宿舍,雨点渐小。宿舍楼“及时”停水,颇有一个鼻孔出气的意味。

第三十七天

有点失落,一个小问题啊,总是达不到理想的效果。粗略地算一下,快一周了吧。上午和下午都没有什么进展,唯一的收获是有些方法不可取。此时和爱迪生的想法差不多,每次失败都是走向成功的一部分。上午还写了一点埃博拉病毒的论文,前几天金童催的急,我俩各忙各的,我忙于研究RBF,没时间弄,交流的也少,但论文很重要,需要抓紧时间好好搞搞。因此今天花了点时间整理了一下,给她一些建议,我的英语不好,可得辛苦她了。

下午叹气的次数比较多,心里着急,明明高出那么多,怎么检测不出来,看论文,研究算法也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可能是间断点的判断标准没有搞正确,明天再试试。

前几天说要做海报,周五之前要把介绍写好,而我还没有起跑就要到达终点吗?明天有不少事要做,据说宁泽涛创历史夺冠了,真是牛逼。晚上又下雨了,一夜好梦。

第三十八天

怎么又是我第一个到,都好几回了,实在受不了了。半个小时以后,才见到鹏哥的身影,有必要强调一下纪律了,还好我没说,不然鹏哥又跟前几天似的,“安全比纪律更重要”,把我弄得无言以对。和上次下雨的情况差不多,吃早餐那会儿,突然下大了,大爷和我着急忙慌地跑到院楼才避免了这次腥风血雨。到办公室后就不知道雨势如何了,估计他们又被雨水所困了。

上午研究论文,后来在师姐的指点下,发现判断参数C,当n越大时,检测结果越好,对于全局检测也是一样。取n = 2时,效果就很好。其实,n就是为了增加区分度,让大的更大,小的更小,就和苹果宣传语“Bigger than bigger”一样,但论文中只给出了最简单的形式。这种收获很美妙。

下午讨论,不过这次汇报的重点是汇报研究的结果和海报的打算。事情进行的相当顺利,后来还有时间听研究生们谈谈海报的事。高老师较为敏锐地发现424会议室不太干净,要求我们打扫一下。会后,溶溶和小朱学长给宪君讲特征分解,而专注于拖地的我会心一笑,早已看穿了一切,宛如《天龙八部》里深藏不漏的扫地僧一般,其实我也不懂什么特征分解。打扫完会议室,之后回到办公室找鹏哥要二维Euler方程的程序,他比较忙,到晚上才调试好。我忙里偷闲,按照吴师姐的建议把之前的日记打到Word中,后来还帮学姐转CAJ文件到PDF文件上,但电脑配置太低,有点卡。

话到嘴边,记得上午鹏哥抱过来一只小狗,当时觉得可爱,就称其为“math”。math很受欢迎,张茜师姐还亲自喂它饼干。时过不久,它的叫声越发凄惨,不得已才将它放到楼下,吃饭时还喂饱了它,但下午再看它的时候却不见了。

噢,对啦,上午曹老师过来问网络的事,由于奇葩的win8系统和逗逼的学校规定,并没有成功。如果再遇到DNS服务器域名解析错误时,果断地设置IP地址和DNS服务器地址。

现在刚看完游泳世锦赛,昨天百米自由泳创历史夺冠的宁泽涛在今日的50米自由泳中小组第8无缘决赛,还需要努力啊,小伙子!

第三十九天

一整天的气氛相当放松。鹏哥、高老师、曾老师,还有学姐和刘老师都忙于准备去北京开会,其他人也是边做海报边玩。上午看了看鹏哥给的程序,程序中关于分析间断点的调用方式与我的MODULE不同,看来需要大改一下,毕竟二维要比一维困难点。后来运行了一下程序,先看看结果,这样才能知道RBF检测的好不好。从时间上看,MR格式挺快的。计算的结果就在那里却看不懂,不知道是什么现象。从Tecplot画的图和Flag_x、Flag_y都看不明白,而且Tecplot的相关设置还不熟悉。

下午最为轻松,从2点半到5点半一直在看喀山游泳世锦赛,说好的有孙杨的1500米,等了3个小时才等到。下午和溶溶一起看的比赛,他还和我们开玩笑,以后要叫他“宁泽涛”。当时的比赛,孙杨最后一组出场,办公室里的伙伴们都挤过来看,高老师也看了会儿,只是他时间紧,提前离开了,还让我们告诉他结果。“前面都不是事儿,孙杨最后才是最碉的,腿就跟螺旋桨似的,一会儿就冲上去了。”溶溶当时解说到,只是比赛时我们都没有看到螺旋桨,孙杨没有加速,第三个到岸。差点吓死我们,还以为孙杨进不了决赛了呢!谁知道这组整体水平超强,孙杨总名次第三进入决赛,看来明天中国队就要增加金牌数了。

晚上改程序后放到鹏哥给的程序中并不能运算出结果,而且发散,明显没有改对,还得接着改。

第四十天

休息的日子却没能休息好。

昨天说去激活银行卡以便缴费,早晨溶溶的电话接到了经纬的3个呼叫,基本上确保了8点半准时集合。去西门的路上还遇到了高老师(此去北京开会,等遇到小朱学长,我们就可以说,“二师兄,师傅被妖怪抓去北京了”),到西门后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挤上385公交。等我们到银行门口时,已经快9点半了,三分钟后银行差不多开门。很不错,我们排到了7、9、10、11号,但中行流程多,服务速度不快,今天恰巧周日,中行只安排了2个服务窗口,10点才轮到我们。本来很简单的事,却要搞的复杂,弄了大半天才弄好。同样一边,农行有四个窗口,宪君去的时候都办理了30位客户的业务,而且不用排队,这是什么速度,什么效率,没得比啊。

之后我们还去了李村,我和溶溶去办理移动业务,经纬她们去取快递,完事之后逛了商店,吃了午饭。下午比较困,差点睡着。真不知道女生逛街怎么那么厉害,我是体力不支啊,不服不行。

晚上差点干了件“坏事”,最后理性战胜了感性,把持住了。

第四十一天

没有老师的日子,似乎我还不太适应。上午我很早到达办公室,后来张茜也到了,其他人适应的较快,八点多才有人来,师姐她们坚持到十点才到,即使“有必要强调一下纪律”也不管用。

上午发现程序的确写的有点问题,所以改程序花了一部分时间,也怪自己当时编写的不仔细,出现了行列颠倒的错误,难怪之前运行的结果不对。大概11点多,程序终于改对了,但又出现了一个更致命的问题,程序运行速度太慢了,粗略地算了一下,要到晚上10点才能跑完,“实在太慢了”曾老师肯定会这么说。

程序一直运行着,为了消遣,在写海报的同时,又玩了会儿游戏。中午经纬要到了大妈的电话,12个人就顺势吃了顿大妈炒饭。二师兄还没来,本来想问他程序的事,没想到自己解决了。

下午午休了一会儿,之后看了几场比赛,吃晚饭的时候程序还没跑完,真是气人。晚上和老孙开黑,不论操作如何,三胜一负,还可以吧。

第四十二天

这几天,老师们都不在,大家比较放松,进展不大,看电视的继续看,看直播的看直播,406的小伙伴们还打算在办公室里嗨歌,平均迟到半小时,高天翔没来,大致就是这样,有点进展的还要数小乔,她一天里花了不少时间在中文海报上(暑假班首次决定做一份中文海报,重任落到了她身上)。

上午在刚搬来的电脑上安装了Tecplot和LaTeX,把昨天运行的程序结果画了一下,结果不知好不好,请教了鹏哥,鹏哥说还可以,只是找的范围有点多,还需调整参数,似乎只干了这么个正事,其他的就是帮吴师姐改程序,做图片,还针对暑假菜价上涨,提出了意见,“物价容易把人抛,薄了烧饼,瘦了油条”。这是几年前在我爸初中资料上看到的,很有意思的一句话。要是放到海报里,必然引起众人的共鸣。

下午看了程序,改了参数,一点一点试,再加上速度慢而且前期运行的结果不好看出来改进没,所以整个下午也没改好,程序一直运行着。

晚上没干正事,看了OMG的比赛,挺爽的,3:0,大帝的锅啊。

第四十三天

昨天睡得早,所以今天很有精力,早早地跑到办公室,迫不及待地查看昨天的结果。还行,确实比之前好多了,检测的范围也非常合理,鹏哥看了感觉很好。

上午做海报,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LaTeX的一些操作尚不清楚,RBF的核心了解得不多,更不用说写文章了。纠结了一上午,介绍部分都没写完,简单的几句话,凑了两三个小时,英语水平不行啊,想追求专业实在是更难了。

下午写海报第二部分,介绍RBF的相关定义和算法。然而想法太快,往往手跟不上。整个下午只写了几个公式,而且公式之间的排版很不美观。毕竟初次使用LaTeX,一些MATLAB上的习惯并不适用。非常感谢吴师姐的指导,她帮我解决了不少问题。作为一名新手,确实需要好好学习啊。

今天的服务器异常地卡,网络也不稳定。溶溶为了尽快跑完程序,搬电脑来我们办公室,而张茜因网络经常断开而特地搬到424研究去了。中午跟老爸通了电话,说到学费的事。农村学子不容易,对我们来说,学费是件大事,而且不容易凑齐,难处自不必说。

晚上看了几场比赛,OMG输了,与S5无缘,××输了,××登顶。心情不好,早点休息,明天接着做海报。

第四十四天

与昨晚的玩乐相反,今天的态度较好,注意力一直在海报上。虽然进度慢,但收获还是很大的,比如,用LaTeX编写公式编号,论文中的专业词汇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不得不说,英语还是很重要的。要是英语水平好一点,上午就可以把解题思路写完,然而事实并非这样,六级尚未通过的我写英文海报真是步履维艰。

不得不说,其他人的状态也不错。溶溶还是搬到我们办公室,一直在修改参数,运行程序;张茜发现了程序中的问题;师姐的海报早已做完,小乔的海报也做得差不多了;小朱的海报做得又快又好;与做紧差分的经纬一样,宪君在研究特征分解上也是尽心竭力。总之伴随着说笑,大家在科研上表现的相当出色,中午12点才去吃饭。当时师姐说请客去湾仔小厨吃大餐,听到请客,众人欣然前往。

不得不说,午饭吃得不错。饭菜都是我们纠结许久才定下的,来之前,她们搜集到了不少信息。的确好吃,除了蛤蜊有点沙外,蓝莓土豆泥和清拌黄瓜酸甜可口,鱿鱼卷、酸菜鱼味美肉香,还有香喷喷的大米饭,好吃的不得了。连立志要瘦成“闪电”的宪君都不再提及“丝丝”的事了,也是服了,之前她建议我们叫她丝丝,此时提“丝丝”并不没有什么卵用。饭到最后,众人皆饱。

回办公室后,接着做海报,速度相当慢,一直到6点多才把解题思路写好。吃了点大妈炒饭,同时看小乔与师姐的巅峰对决,各种神技,在表示仰慕的同时,也感叹可望而不可及。小朱的解说开创了逗逼式解说的先河,致使休息室内笑语连连。

不得不说,Tecplot调试起来很麻烦,画个图调了一晚上才弄好,而我需要十几张图,真是麻烦,还好可以保存Frame设置,想想明天可以很快完成了吧。

第四十五天

状态依旧。上午做了一点海报,并结合吴师姐的建议,把海报的布局调整了一下,最后还放上了SOD问题的检测结果。但为了做这些图片我大概花了两个小时,一方面对Tecplot不太熟悉,想要的结果不知怎么调,需要上网搜;另一方面需要考虑海报的排版和整体的视觉效果,因此花费了不少时间,不过我觉得这些时间花得值,学到不少技巧,有时我想:为什么Tecplot和LaTeX这么优秀的软件在我手里做不出漂亮的东西呢?也许是我没有掌握并贯通它们,达不到1+1>2的效果。我觉得,此时纠结在所难免,需要总结提高啊,大多数软件都是如此,只有熟悉才能得心应手。

吴师姐的脚不适,中午未能和我们一起就餐。和往常一样,三餐的菜还是那么难吃,在这里四年的我不得不用“习惯就好”安慰大家。小朱不太爱吃豆腐,他将豆腐块一个个都排在盘子边,还说建长城。丝丝想必觉得可惜,多好的豆腐啊就这么浪费了。小乔依旧揪掉馒头皮吃她的馍馍。于老师、经纬和溶溶在另一桌吃饭,“你怎么这样啊?”,“我怎么了?你说啊!”之类的话不绝于耳。

饭后小乔去给师姐买药,丝丝和我先回来,出电梯的时候,她的手机不小心摔坏了,数学院差点要换电梯,想想就吓人。

下午把Shu-Osher问题的检测结果放到了海报里,终于把第二列填满了,而且效果还行,第三列打算写改进算法和二维的检测结果,只是这个想法晚上才着手实现。因为溶溶和我开黑,玩了局极地大乱斗,他神技的发挥保证了胜利。

晚饭后一直在画改进算法的示意图,但没有画完。大家在群里聊得开心,有个事有必要说一下,“认识不?”,“是同学”,知道的心里乐呵乐呵啊。

明天高老师估计就回来了,海报要抓紧了,后面要检查研究结果,时间略显不足啊。

第四十六天

不想写了,每天的剧情都差不多,做海报的故事已经不再新鲜。今天高老师、鹏哥他们回来,所以办公室里的气氛有些紧张,大家的海报还没做完,面对奇袭,随时都有覆灭的危险。当然没做完并不能说明我们没有努力,只是进展慢而已。

上午做到了改进的IAMQ-RBF,做得什么个情况都记不得了。昨天高老师发的信息,说需要6个信封,今天回到办公室才发现,中午去北区的时候差点下雨,所幸文具店开门顺利买到信封。午饭后回到院楼看到一辆车,还以为他们回来了,后来才知道并不是他们。

溶溶胆子大,在办公室撸了一局。我接着做海报,很多技巧都是问吴师姐的,在她的帮助下,我算是完成了海报。期间得知刘老师回来了,他们还开玩笑说我去接他了。

晚上和刘老师一起吃饭,回办公室撸了几局,手感还行,之后对海报的布局进行了调整,二维的检测结果比较明显,排版觉得可以。

第四十七天

等了一天也没等到鹏哥回来,还想向他请教一些问题。本来今天是休息日,没有强制要求去办公室,只是几天后暑假班就要结束了,而且明天要听报告,之后还要汇报暑假的成果,因而大家觉得时间不够,基本上都去办公室继续研究了,虽然大家去的较晚,9点才开门,而经纬早已在门口等候多时,她海报还没有做完,比较着急。

早晨没吃饭,到办公室后看人较多,怕打扰他们就没大吃。上午纠结一阵,之前未能搞清楚参数取值的问题,今天要验证一下,毕竟算法对比需要控制变量,二维的检测需要注明参数取值,因此花了大把时间,到下午才验证完毕。

之后撸了几局,耽误了晚饭。周日一向见不到的师姐和小乔竟奇迹般地来办公室研究了,这节奏可以啊。刘老师整天都在做海报,还不时问一些排版问题。其他人在商量明天如何去鱼山听报告的事儿。

第四十八天

早晨6点远赴鱼山对大家影响不小。毕竟都没起这么早过,所以一天下来格外疲惫,尽管我去的时候睡了一会儿,但仍是困意难耐,多数人也是如此。会议是什么时候开的早已记不得了,只记得在楼下等了许久,几个人还帮吴师姐开导刚分手的朋友,后来在会议室又等了好久。

会议是曾老师主持的,朴大雄老师致了开幕词,之后曾老师逐一介绍了各位大牛,请原谅当时还是困得不行,几位大牛的名字都未能记下来,姑且就称之为第一位老师、第二位老师吧。

第一位老师讲Mimstic Discretization Mathods,应该是高阶的方法,其他讲了一些散度、旋度等公式。不过还是不能将那些概念理解好,错过了不少精华的东西。之后在曾老师的要求下,他又讲了一些海洋模式,而我仍是门外汉。第二位老师是来自韩国的,也是讲二维的高精度方法的,其中她的一项观点我很赞同:高精度的优势在于尽快的收敛。她还引入了CPU/GPU用于加速计算,至于具体的算法,很不幸未能抓住。第三位老师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其中人形的塑造很有趣,他曾讲到Von Neumann analysis,很不幸,我是第一次听说。

上午的会议进行的较慢,再加上我们困得不行,所以留在脑子里的东西并不多。中午吃得和平时吃的不同,有米饭、鸡肉、菜、水果和西红柿鸡蛋汤。午休的时间不够用,会议在2点时继续进行。

下午的第一位老师讲WENO-Z+,之前我们学过,曾老师曾手把手的教过,有了这些基础,我们听得较为轻松,大致上听明白了,而且效果挺好。第二位老师讲的时候,困意顿生,瞌睡不停,没听到多少东西,差点睡着。鹏哥第三个登场,讲爆轰现象,介绍爆轰方程和杂交格式后,鹏哥又讲了Fourier-Continuation方法,还讲了思路——先做FC再在间断点处用WENO-Z;在光滑处用紧差分,这样既保证了线性格式,减少了耗散,又减少了数值震荡。

会后,大家向曾老师、高老师汇报了工作的进展。晚餐吃得相当火爆,饭菜一上来就被清掉,不禁想到大学聚餐的场景,桌面上始终保持只有一个盘子,鹏哥和高老师感到不可思议,大牛们表示惊叹!这次是要传到全世界的节奏啊。

包间的墙上裱有毛爷爷的《卜算子•咏梅》,众人还曾针对某些字讨论了一番,就出现了“她在丛中拱”,“我在丛中吃”之类的句子,也是有才啊。之后打的回来,洗衣、睡觉,又是忙碌的一天。

第四十九天至第五十三天

这几天的日记没怎么写。第四十九天和第五十天忙于做海报,完善海报,那两天的下午,曾老师和高老师对我们的海报提出了一些建议,也纠正了一些错误和不当的地方,这样基本上保证了海报的专业性和正确性。那两天的节奏很紧,晚上宿舍停电,所以日记没能及时写,事又多,时隔几天,早已不记得当时的细节了。

第五十一天暑期学校毕业答辩,上午定好8点半开始,朴老师来得早,我们准备好后就开始了,按姓名顺序一个一个讲,讲的都不错,成果都非常好。每个人的领域都不大一样,所以有点溢彩纷呈的意思。待我们汇报完毕,暂回办公室等待结果,要有个一二三等奖,这是历届暑期学校的传统(本次是第三届)。

在办公室里大家伙商量着去曾老师家吃饭吃饺子的事。几分钟后,结果出来了。众人齐聚424会议室,列队领奖后,合影留念。

下午帮溶溶搬行李,很不容易才找到一辆出租车,说实话,从南门到北区还叫出租车,不知道有多少司机笑着摇过头。回到南区已是2点多,和鹏哥回合后,就叫上小乔一起去买菜了。超市很大,很丰富,菏泽就缺少这样的大超市,当时买了大概三百多块的东西。晚上在曾老师家吃得很开心,玩得也和开心,一起打牌,一起吃饭,一起看《侏罗纪世界》,一起看足球集锦。

第五十二天上午溶溶帮我把东西搬到了陈秀涛学长那儿,下午我就买了回家的票,打扫完424和416,便开启了回家之路,晚上坐上5032次列车,第五十三天早晨5点1刻到达菏泽,七八点钟回到家。

大睡一觉,整个暑假的科研生活就此告一段落。

总结

这个暑期获益良多,不论Fortran编程规范,Tecplot绘图,LaTeX编辑文档,还是迎风格式,WENO-Z格式以及Euler方程,这些都会成为我以后科学研究的助翼。感谢院里的鼎力支持,感谢曾老师、高老师、鹏哥的悉心指导,还有感谢造就“绿树青山,碧海蓝天,才子佳人,相谈甚欢”美景的小伙伴们的热切帮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会继续努力。

作为东道主,我觉得暑期学校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改进。

制定详尽的活动流程图,并于开学前告知各位学员。

宿舍、办公室、空调、浴室、网络等应与学校协商好,安排好。

办公室应及时打扫,建议安排每周六晚打扫。

希望暑期学校越办越好,希望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希望伙伴们学习有成。